都更熱 北市公寓飆出3怪象
北市老公寓受到「都更題材」的加持,房價驚驚漲,第三季已飆破新高達每坪40.5萬元,尤以中正區最驚人,第三季漲幅達55%最多,目前每坪成交價55.3萬元,甚至較同區域新成屋的房價51.3萬元再高出4萬元。以下三大罕見怪象,專家擔憂北市老公寓陷入高檔盤整的危機:{ad-優質推薦: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中壢房屋)
一、公寓均價首度超越新成屋:市區精華土地日漸稀有,標地價格屢創新高、大面積土地價高難尋,使建商走向以整合老舊建物或公寓都市更新為主,再加上政府大力推廣都更的加持下,北市公寓產品不論是法拍競標或透過房仲成交,皆持續飆出高價。
據永慶房屋調查,都更效應帶動老公寓銷售長紅,尤以中正區漲勢最驚人,中正區老公寓的成交價量迅速攀升,相較之下,該區域的新成屋產品,多集中外圍環河一帶,老公寓較占地利優勢,使中正區公寓成交均價55.3萬元,首度超越新成屋51.3萬元。{ad-優質推薦:平鎮房屋仲介,  佳里房屋,  台南房屋,  台南房屋買賣,  佳里房屋買賣,  }
二、4層樓比5層樓貴:也由於都更題材影響,土地持份較大、公設比較低的公寓產品,最受購屋人喜愛,信義房屋統計發現,台北市中心包括中正區、大安區、信義區等五大精華區,同樣是公寓產品,4層樓公寓因土地持份較大,平均成交單價44.4萬元,反而比5層樓公寓均價40.7萬元還高出3.7萬元。
可見北市中心老舊、矮樓層的公寓產品,身價卻高出一截。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以30坪左右的公寓產品來說,4層樓公寓的土地持份約為9坪~11坪,5層樓公域則是7坪~9坪,4層樓公寓不僅占有土地持份大的優勢,且更具備「都更改建」的急迫性,因此身價水漲船高。
三、投資客比率激增:看好老公寓都更收益的遠景,不少民眾進場投資公寓產品,以往投資比例約7%,至今年第三季翻倍激增達15.8%,原本受到低總價首購族青睞的公寓產品,卻因價格高漲、而退居二線購屋,目前精華區老公寓的首購比例,由原本將近55%、驟降至34.5%。{ad-優質推薦:台南房屋租售,  佳里房屋租售,  台南房屋仲介,  佳里房屋仲介,  松山區房屋,  }
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提醒,具都更價值的公寓產品,漲幅已達7成之多,再向上攻堅的力道有限,投資客可先獲利了結;而自住客應衡量預算及償還能力,避免追價而造成沉重負擔。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