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扭力大…暢玩雲霄飛車 隔天變歪頭

一名十歲男童日前參加校外教學體驗雲霄飛車,疑因乘坐時太過緊張、頸肌肉緊繃,在強裂瞬間扭力下,扭傷了左頸肌,隔天發現頭部竟無法轉正而歪向右側。{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太緊張 扭傷左頸肌

男童家人大驚,趕緊帶往中醫診所治療,經針灸把瘀積的氣釋放,再搭配推拿讓筋絡放鬆,男童頭部終於可以慢慢轉正,家長才放下心中大石。

中醫師李建昌分析說,這是因瞬間扭力太大造成肌肉及筋絡扭傷,可能是男童玩雲霄飛車前太過緊張,造成頸肌肉緊繃,在強裂瞬間扭力下,扭傷左頸肌。幼兒因睡姿不良加上翻來覆去,造成嚴重落枕時也會出現類似狀況。

台中榮總急診外科主任林子傑指出,當驟然的外力出現,容易使脖子出現局部肌肉拉傷,輕微的造成頸部鞭擊傷,嚴重的甚至會造成頸關節脫臼或頸神經拉傷,除搭雲霄飛車外,最常見的是車禍撞擊後造成。

林子傑說,除造成肌肉不適外,就怕有其他傷害,因此建議民眾激烈運動或遭遇撞擊後,若發現頸部不適,最好設法先固定頸部,利用厚紙板或報紙捲成護頸圍住頸部支撐,趕緊就醫。

林子傑說,在無法確定除肌肉拉傷之外,是不是也傷到頸關節或神經的情況下,他不建議民眾直接選擇推拿,應先到醫院照射X光了解情況,以策安全。{ad-優質推薦:屏東市套房出租,  台中房屋租售,  中壢房屋出租,  台北廠房廠辦,   豐原辦公室出租,  }

該遊樂業者回應說,搭乘雲霄飛車累計遊客人數已很多,但類似的個案是第一例,未來會要求工作人員在啟動前,對遊客作更多的解說與提醒。

搭雲霄飛車安全守則

台中榮總急診外科主任林子傑建議,搭坐雲霄飛車時若有後椅背可依靠,最好靠著椅背,避免頭甩來甩去;若沒有椅背,雙手務必緊握座位前拉桿,有固定身體、避免搖晃的作用。

此外,在飛車行進時,就好能縮頸,讓頭固定在兩肩中間,避免隨著擺動搖頭晃腦。

遊樂業者也說,雲霄飛車屬於刺激性較高的遊具,遊客除有身高限制外,如孕婦、心臟病患,也不適合遊玩,在遊具啟動前,工作人員也會依遊具的運動狀況,提醒遊客必須背貼緊椅背、脖子往下,避免受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詹士弘/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