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鬃山羊現蹤 中橫保育見成果
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二十五年來,首度有遊客在中橫公路流芳橋附近路段,近距離見到成群的保育類長鬃山羊蹤跡,保育成果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欣喜不已。 族群數量五、六隻 太管處布洛灣管理站昨指出,連日來有遊客在中橫流芳橋附近路段,看到立霧溪對面的山壁上,隱約有三至五隻的動物在活動,仔細一看,原來是長鬃山羊,讓他們喜出望外,經前往觀察發現,族群數量約在五、六隻左右,這是中橫沿線首次近距離觀察到牠們的蹤跡,顯示數量已有大量增加現象。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事實上,二年前保育人員執行保育巡查訓練任務時,在白楊步道下方的塔次基里溪河床,就發現一隻長鬃山羊正在喝水,這也是首次記錄到牠們在溪床喝水的狀況,當時這隻長鬃山羊在喝水後,試圖攀爬溪谷岩壁回到上方森林區,沒想到竟然受困在陡峭的岩壁上,受困的長鬃山羊後來回到河床沙洲躍入湍急的溪水中,再奮力泅水上岸從較平緩的坡地脫困返回森林區,這隻長鬃山羊脫困的驚險過程,還被太管處人員拍攝紀錄下來。 保育人員說,擅長攀爬岩壁的長鬃山羊,一般人並不容易發現,早年族群數量受到山地開發、棲息地被破壞和獵捕等因素影響,而太管處成立二十五年來,已可明顯感受野外目擊野生動物的機會有增加的趨勢。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太魯閣園區的高山上現常發現到水鹿的蹤跡,甚至連台灣黑熊的叫聲也時有所聞,顯示國家公園限制開發、長期保護野生動物棲息環境的保育措施,已逐漸看到成果。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台中店面租售,   新北市辦公室出租,   中壢建地買賣,   雲林房屋,   新店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