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絲做降落傘 係真A!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蜘蛛不僅會自己製作「分身」欺敵,蜘蛛絲也可用來製作降落傘!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卓逸民團隊,利用夜視鏡相機,記錄蜘蛛的夜間生態行為,發現夜間上演的捕食記比白天更多。 卓逸民指出,夜行性的結圓網型蜘蛛腹面明亮的斑點,在夜晚即扮演色誘獵物的功能,如果把光點遮住,其他昆蟲不會上鉤,蜘蛛就難以攔截獵物了。 研究團隊也以色紙分別製作深色與鮮豔顏色的紙蜘蛛掛在樹上,結果發現蝴蝶經過深色蜘蛛並不會停留,鮮豔的紙蜘蛛則一再地被掠食者胡蜂所侵襲。卓逸民強調,蜘蛛身上的視覺訊號牽動獵物及捕食者的互動,因此蜘蛛體色的深底色加上鮮豔斑紋,是一種妥協的結果。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不只「色誘」 還會製作「分身」 更有趣的是,為了避免敵人「正中目標」,蜘蛛還會製作「分身」誘敵!研究團隊在野外記錄到的影像顯示,蜘蛛會將吃剩的獵物屍體包覆自己的卵囊,再覆蓋一層絲,緊緊地黏著在網子上,大小和形體皆與蜘蛛本尊相仿;以此讓敵人誤以為是蜘蛛而攻擊錯誤目標,如同障眼法般降低本身被發現的機率。 卓逸民說,蜘蛛絲具質量輕、堅韌、生物可分解等特性,已有人做成絲巾。目前正與美國共同研製防彈背心、降落傘,以及釣竿和網球拍等,也希望蜘蛛絲能夠運用在生醫材料的縫線與人工韌帶上。 由於人工蜘蛛絲的延展性與強度遠不如自然蜘蛛絲,卓逸民希望能進一步解出蜘蛛順應自然環境而結出不同結構與強度網子的機制,將有利新材料的開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潭子租辦公室,   花蓮農地買賣,   內湖賣房子,   苗栗工業用地,   台中房屋買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