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上癮者 6成皆為失眠一族


隨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高科技普及化,人們的生活型態也逐漸轉變。從定點上網到隨時隨地都能連線,打破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帶來了方便同時卻也帶來了巨大的影響。 響應3月21日世界睡眠日,長期致力於提供國人良好睡眠品質的床墊領導品牌席夢思,特別進行了線上調查,發現會在睡前1個小時內使用3C商品的受訪者,高達97.2%!這些3C使用者,每天睡前必須要檢查簡訊、e-mail、臉書動態,或是玩玩手機遊戲後,才會甘心入睡,其中8成的使用者會因此而延後就寢時間,甚至有16%在凌晨2點後才準備入睡。調查結果也發現,在這些高度依賴3C產品者裡,有6成的受訪者覺得自己睡不好也睡不飽,超過四分之一的人每天睡不到六小時,而就算躺在床上也會翻來覆去至少30分鐘者,也將近有四成的比例。 {ad-優質推薦: 農舍,   新竹工業地買賣,   高雄工業廠房,   屏東賣屋,   松山租房子,  }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睡前的活動型態會直接影響睡眠品質。臨床觀察發現,睡前若使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往往會因為使用姿勢不良,造成肩頸僵硬及手腕痠痛,心情也會處於激動亢奮的狀態,讓人無法放鬆入睡,而3C產品所發出的近距離光源,特別是藍光,會抑制大腦內的褪黑激素分泌,干擾生理時鐘的運作,並改變睡眠模式。 為了讓身心靈能在入睡前達到完全放鬆,擁有高品質的完美睡眠,台灣席夢思總經理曾佩琳建議,民眾可遵照「睡眠321 頭腦不當機」的美眠守則,在「睡前1小時」做到「3不」:不使用3C產品、不加班工作,以及「2要」: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固定每天上床的時間,睡前搭配以腹式呼吸或溫和肢體伸展代替過度刺激的運動;要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利用低色溫的燈光,例如橘黃色,打造令人放鬆的空間。 此外,曾佩琳也提出,喜愛香氛者不妨可選擇洋甘菊、佛手柑等具有鎮定舒緩效果的味道,枕套被單等要選擇觸感好、透氣且吸汗的質料,最重要的,是要挑選一張舒適的床墊。席夢思擁有百年獨立筒製造經驗,長期致力「以床墊科技提升睡眠品質」,以「Beautyrest獨立筒型袋裝彈簧」為結構基礎,結合具有睡眠科技的設計,能均勻分攤身體各部位的壓力,幫助快速進入深沈的熟睡狀態,如此一來,就能避免自己成為失眠一族。 最新統計顯示,臺灣有高達600萬人有睡眠障礙,專家們呼籲民眾,一定要正視睡眠品質問題。睡眠不好,不僅造成精神狀況差、反應力下降、情緒不穩等情形,更會影響免疫系統的運作,使抵抗力變弱,容易感染疾病。台灣睡眠醫學會秘書長林嘉謨表示,民眾不妨藉由自我檢測,來了解自己的睡眠狀況,倘若一周有3天超過30分鐘以上才能入睡,且連續一個月以上,即有可能為失眠狀態或擁有睡眠障礙。 為了推動優質睡眠活動,席夢思與臺灣睡眠醫學學會展開第二階段為期三年的關懷睡眠計畫,民眾可至席夢思全省百貨專櫃及各大通路,或透過席夢思官網(www.simmonstaiwan.com.tw)連結進入「睡眠保健部落格」(http://sleep321.blogspot.com),填寫失眠評估量表,若是出現失眠徵兆,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讓自己享受優質的睡眠生活。 {ad-優質推薦: 基隆別墅買賣,   萬華買屋,   樹林房屋租售,   ,   中和廠辦租售,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