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害樹來利用 銀合歡成月琴


銀合歡在恆春半島屬於頭痛的外來種植物,近年來各單位無不用盡方法砍伐。恆春木工老師多年來致力於創造銀合歡產品,除推廣銀合歡手工創作,最近成功用銀合歡打造出月琴,經過多名民謠老師測試,發現音色不輸原本梧桐木材質的月琴,他也希望未來能發現銀合歡更多可能。 銀合歡不是恆春半島的原生種植物,在三十多年前有企業引進在恆春地區作為造紙原料,後來因故棄置放任生長,由於銀合歡樹根會分泌出含羞草素抑制他種植物生長,很快就佔領恆春半島多數的山坡林地,已經成為可怕的生態殺手,多年來許多單位想盡辦法利用,卻都未進入量產,只剩當地社區木工班持續利用。 {ad-優質推薦:台北租工業廠房,   台南廠房出租,   新店房屋,   大雅農地買賣,   台南租廠房,  )
楊老師曾帶學生製作出各式各樣的木工家具,最近他開始研究以銀合歡創作精緻的木工藝品,第一個對象就找上恆春專屬的樂器「月琴」,經過將近一年的反覆測試,成功製作出全台第一支銀合歡月琴。 楊老師表示,月琴通常採用梧桐木製作,嘗試使用銀合歡時,曾擔心音色差距太大,沒想到銀合歡月琴的聲音清亮,雖與傳統月琴低沈適合悲嗆曲風不同,卻適合彈奏輕快愉悅的曲子,未來將考慮持續製作,讓恆春民謠更顯豐富曲風。 除了銀合歡月琴,楊老師也測試製作銀合歡音箱、擴音器等物品成功,楊老師表示,希望這項有害的外來樹種,透過木工的方法為它創造新生,未來將嘗試更精緻的手工藝品,歡迎當地民眾提供點子。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內湖公寓,   北屯商用不動產,   桃園工業用地,   新北市法拍屋代標,   桃園工業廠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