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打鐵店 營造街角博物館


大溪鎮打鐵業出名,近年已沒落,地方希望縣政府透過補貼或輔導,讓更多年輕人投入這個行業,延續產業生命文化。縣府文化局表示會與觀行局討論,初步構想將打鐵店規劃成街角博物館,刺激消費,也帶動在地觀光發展。 從清朝就開店的葫蘆來打鐵店前老闆表示,打鐵工作十分粗重,整天都要在高溫的環境下工作,一天所流的汗,讓他怎麼吃都不胖,從民國十八年接下父親衣缽後,打鐵打了五十多年,手腕還因長期承受壓力變形。 他說,早期農耕興盛,農作用具需求量大,一個月收入五、六萬元不是難事,那時一間透天厝也不過卅、四十萬元,雖然辛苦,投入的人不在少數;現在幾乎沒生意上門,一個月甚至賺不到兩萬元,年輕人也吃不了苦,找不到人傳承。 {ad-優質推薦:台北土地,   高雄房屋,   台南土地買賣,   苗栗租工業廠房,   台東租房子,  )
老闆慶幸自己有兒子願意繼承,但政府若再不重視推出補貼等政策吸引年輕人投入,這項傳統技藝遲早會消失。縣議員指出,打鐵產業早期有南鳳山、北大溪稱號,過去農耕發達產業興盛,但隨著農業轉型機械化,鐮刀、鋤頭等農具沒人買,逐漸沒落,甚至後繼無人,大溪鎮上現存百年以上打鐵店僅剩三家,希望縣府可以透過展覽、產業補助等方式,提振產業。 文化局文化發展科長說,目前正在規劃將大溪鎮老城區打造成生態博物館園區,年初已成立籌備處,輔導木藝、打鐵等傳產文化轉型成街角博物館,預計一百零七年完成。 她說,傳產價值在手工製作,藉由街角博物館結合觀光,並塑造自有品牌,讓遊客實際體驗以刺激消費,讓產業恢復昔日榮景,就能吸引年輕人投入。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桃園店面出租,   雲林租廠辦,   屏東房屋仲介,   安平山坡地買賣,   林口工業不動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