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癌症篩檢 今年名額增至482萬
為向癌症宣戰,國民健康局今年大幅增加公費癌症篩檢項目及名額,包含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及肝癌,總計將提供482萬個篩檢名額,預估可幫助一萬人早期發現癌症,藉以早期治療。{ad-優質推薦:桃園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婚紗)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目前國人主要癌症中,除了肺癌還沒有理想的篩檢工具,其餘大腸癌以糞便潛血,乳癌以乳房X光攝影,子宮頸癌以抹片,口腔癌以口腔黏膜檢查,今年起都將全面納入公費篩檢。另針對B型肝炎帶原或C型肝炎感染者,則將提供抗病毒治療及個案追蹤。
拜菸捐增加之賜,公費癌症篩檢名額將從去年的333萬人增加到今年的482萬人,其中為防治罹患人數持續增加的大腸癌,糞便潛血篩檢名額更從原本的29萬人增加到130萬人,增幅高達4.5倍。
國健局癌症防治組長孔憲蘭說,已推行15年的公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雖已見成效,但統計發現,國內還是有約130萬名婦女,因為害羞等因素,從未接受抹片檢查。因此,國健局今年提供20萬個「自採」名額,自採呈陽性者,再安排進行抹片檢查。
針對有醫師認為,國人首次性行為年齡普遍提早,國健局仍只對30歲以上婦女提供抹片檢查,未免脫離現實。邱淑媞說,國內30歲以下子宮頸癌患者相當少數,且篩檢會有一定的偽陽性率,全面篩檢只會造成不必要恐慌。{ad-優質推薦:桃園房屋,  桃園房屋,  屏東店面出租,  台北房屋租售,  台北店面出租,  }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