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長高?台北市恐成大火爐

房子愈蓋愈高,長高後熱廢氣無法對流,都市暖化更嚴重,水電、瓦斯等維生系統更不敷使用。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榮譽教授歐陽嶠暉今(28)日以「都市更新,應考慮環境衝擊」為題投書中國時報表示,北市為抑制房價,擬放寬 29萬戶老舊房屋一倍容積率,但基本維生系統卻無「比照增加」,北市恐成為「大火爐」。{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對此,台北大學不動產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也贊同。他說,政府獎勵容積促進都市更新時,卻未考量台北市早已超過都市發展容量,還要再引進更多的人口、興建更多建築,將使得都市發展更加失控,是一種「讓專業邊緣化的思考」,缺乏長遠考量。

歐陽嶠暉指出,電力、自來水、瓦斯及污水下水道等都市維生系統,是依據都市計劃土地利用強度的建蔽率及容積率,換算人口密度後而得;現在突然放寬一倍,原有設施將不敷使用。他說,台北市民平常開冷氣、車輛排氣等廢熱,使夏季均溫高出五度,已造成嚴重的「都市暖化」,他憂心,若再增加116萬人口,暖化現象將雪上加霜。

他還說,都市中心週邊的老舊建築因容積放寬增高一倍,不但冷空氣無法對流,都市內部的廢熱氣更會被「保存」在大街小巷中,未來的台北市恐將成為「大火爐」。此外,台北市舊有公寓多半無車位,現在每戶又將增加一個車位,多出的10 幾萬輛車恐怕會對都市造成更大的負荷及空污問題。

廖本全指出,都市更新應該要做,但若讓早已失控的都市發展再以容積率獎勵都市更新,卻未談後續的因應對策,將會造成原已嚴重的問題更惡化,不符都市更新原意。{ad-優質推薦:桃園房屋,  苗栗房屋仲介,  桃園房屋,  台中房屋租售,  嘉義房屋,  }

他說,國外的都市發展都是照都市計畫腳本走,台灣過去不是,現在都更還是沒有看到長遠計畫的都市成長管理,例如預估人口成長量,及因人口成長所需的相關公共空間、綠地等需要量,規劃配套再都更才能符合需求。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冉祥蓓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